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1996~97香港回歸紅籌股泡沫炒借殼上市與關係本夢比,泡沫破財報爆股價崩跌故事,2008年底重演


(2008-12/22)大約1996或1997年冬天,11月份左右,我在香港任職英商香港大中國經紀董事(主要是台股,中股-B股,港國企,紅籌股),
當時客 戶多半同時負責投資台灣與中國股票,
客戶下單時同時把台股與中國國企股紅籌股一起給你,
當時香港主權回歸中國,掀起一股紅籌泡沫.
紅籌泡沫以與北京關係決定股價與PER,泡沫最高潮,就是前幾天訪台的北京控股上市,理由很簡單,比關係, 廣東/福建/天津/上海都不必爭了,有誰能比得上北京?
後來一連串事情發生,加上近期下列發生的事,讓我想起一件當時名震中外的投資案例,
---------------------------------
((10/22~26)我曾在本部落格評論-在此巨變,我預期奧運後,中國企業財報爆地雷,如雨後春筍,不必大驚小怪,因為那是上次1996~98香港回歸中國紅籌泡沫爆發,我在香港的親身經歷,...)
該公司估隱其名為M公司,是中國最大海運公司之一,
當時已是11月底,這公司準備在香港國企板上市(俗稱H股,初次上市簡稱IPO),作了全球 Roadshow,當時買B股,H股,紅籌股最多,世界中最大的最知名的就是坦伯頓與怡富,
正好是我們最大客戶之二,因此,當你們最重要客戶對事件的反 應,會讓你一輩子永難忘記.

11月做完上市法說會,成功全球募集資金,就在那年此時,
耶誕節前後,基金經理人準備放大假前後,
該新上市公司丟下一顆空頭核子炸彈,調降80%以上財測預估值
(一個月前上市的法說會預估財測預估值).
剛在IPO買股的基金經理得到消息無不瘋了,
因為在11月底上市法說會,公司已有11個月資料只欠一個月而已,
一定早知道整年盈餘財務狀況,募完資賣完股收完錢,公告財報大修,.....
幾個上當客戶朋友,幹聲連連.....,大罵是詐欺......
接下來才發現,原來中國那樣公司治理有問題的事件,才剛剛開始,變成惡名昭彰,

導致後來很多年,國際投資界把中資股列為拒絕往來戶,後來一段長時間,
世界中國基金只敢買台股港股,...因為公司治理較好,財報較可信.

一直到2006年資金氾濫,新興市場泡沫再起,金磚熱興起,才又回到中國市場.
不過很快急漲而上又崩跌而下,手腳慢的如日本人,一定又被狠狠修理,
那時,接著又有下列一連串的公司治理大問題.一定會讓你目瞪口呆,基金經理人幹聲連連!

因為這樣刻苦銘心的經歷與回憶,讓我對中國公司在股市大跌後,挑起記憶中的敏感神經,相信常讀我部落格的人,應在6個月以前,就已得到中國公司一定會有財務地雷爆開的警告,

10月中,港股崩盤危機應不意外,中國國務院直屬下--中信泰富財報作假,股價跌80%,
引爆港股全面崩跌,最後溫家寶出面救市才穩住金融危機,這只是其中一小例子.(見下附錄)

所以有人問我,富邦買中資銀行看法,我只能說---沒買到不必太難過,買到也不用太高興,蔡家現在每天要不斷念佛,保佑沒有地雷爆開.Good Luck!Good for Fubon!

亞洲金融危機後,香港回歸後,紅籌泡沫爆破,中國金融機構倒了好幾家,中國大金融機構壞帳率都達10~20%及以上,(在蕭萬長主政2兆壞帳時,台灣的銀行平均壞帳率不到中國的一半,但台灣金融股都成雞蛋水餃價,....),最後,中國動用外匯存底注資補壞帳.

如下附:上周五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公司電力海運空運公司等,用高盛衍生商品操作避險,或甚玩非避險操作,大虧一場,很多公司都有分,比台灣中華電 與皇田劇情還要戲劇化,
類似情節,早有中信泰富與平安保險,發生後有些遮遮掩掩,
等股價腰斬,被媒體抓包後,如平安保險還理直氣壯狡辯(11/19)--
視公司治理如廢物,最絕的如下深南電(12/19)公司乾脆對契約不認帳.
不過,新聞報導,傳我們台電就沒那麼幸運,買燃料都用長約套在幾十年高點,契約還被偷,不能跟對方說不,只好天天說謊,繼續騙所有民眾當呆瓜.
馬劉政府要更加整合台灣中國經濟,更多人更方便投資中國股票,
中股去年泡沫飆升讓許多人心癢癢,中國公司公司治理惡名昭彰,投資人不能沒有應有的戒心.
如果有地雷爆發,台股中概股兩岸股如果股價在低檔,影響不大;如已大漲,要小心藉故大回.
++++++++++++++++++++++++++++++++++++++++++++++++++++++++++++++++++++
附1.(11/19)中國經週-去年10月開始,中國平安陸續買入富通股票,..持股比例提高至4.99%,總投資成本超過20億歐元。10月6 日,中國 平安表示對富通集團的股票投資進行減值準備,計提減值約合157億元。從2007年底開始,中國平安先後投資超過200億元人民幣收購富通股份,截至10 月17日,富通的股價已從去年年底的19歐元左右降至1歐元左右,有證券類媒體推算,中國平安在富通上的虧損已超過200億元人民幣,賬面虧損幅度近 95%。
上市公司的披露義務。按照上市公司資訊披露義務,像中國平安這種出現巨虧以至於會拖累全年凈利潤虧損的重大事項本應由上市公司自行公告,但很 遺憾,這一消息由媒體先行曝光。作為當事人的中國平安不僅沒有按照證監會規定及時、準確的披露該資訊,甚至在半年報時仍然拒絕將其計提減值準備,理由是“ 浮虧,並未造成實際虧損”,讓人難以理解。
-------------------------------------------------------------------------------------------------------
附2.(12/8)市場報 -轉自中國網--11月28日下午,中國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明確表示,在三聯商社、中關村兩上市公司重組、資產置換等重大事項過程中,黃光裕控制的北京 鵬潤投資有限公司(鵬潤投資)有重大違法違規行為,涉及金額巨大,證監會已依法將有關證據材料移送公安機關。    據公安部門調查,黃光裕名下秘密往來的可疑資金約有700億元,他本人涉嫌股價操縱、洗錢等多項犯罪行為。 
附3.(11/18)中評社香港--曾為中國三大證券公司之一的華夏證券如今面臨破產窘境。昨天,依照破產法規定,市二中院召開了首次華夏證券股份公司破產債權人大會。會上通報,初步確定的華夏證券債權總額為66億餘元。今後,其名下的股票、債券等破產財產,將擇機變現。 
-------------------------------------------------------------------------------------------------------------
附4.(12/19)華爾街日報-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與中國一家小型電力公司因後者在石油相關衍生品上的損失而形成對峙局面﹐...。高盛是中國公司很多此類交易的對手方。深圳南山熱電股份有限 公司(簡稱深南電)稱﹐與高盛的交易是“未經批准的”﹐因此拒絕為蒙受的交易損失向高盛付款
知情人士稱損失規模達數千萬美元。與 其他一些對沖了石油風險的企業相比﹐這筆損失的數額並不大﹐但是對高盛的不利影響卻可能相當大。高盛在新加坡的大宗商品子公司J. Aron & Co.是中國數家公司進行石油風險對沖交易的對手方﹐這些中國公司都聲稱自己在這一交易上蒙受了更大損失﹐它們包括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國東方航 空股份有限公司。儘管這些企業沒有對最近的損失表示異議﹐但如果高盛對深南電聽之任之的話﹐這無異於給其他今後面臨類似問題的公司客戶開了先例。

高 盛發言人說﹐我們堅信這些合約是有效的﹐也堅信我們會與深南電達成解決辦法。深南電在12月13日的一份聲明中稱﹐正在與高盛就打破僵局進行談判﹐不過該 公司指出﹐如果談判不成功的話﹐也不排除雙方都有可能通過法律渠道解決糾紛。..即便高盛採取法律手段﹐並且打贏了與深南電的官司﹐執行這類判決在中國也 常常可能很棘手﹐而且深南電在海外也沒有大筆資產。

中國企業投資石油衍生品所蒙受損失的規模已經引起了中國監管機構和國內媒體的關注。一些中國出版物將西方投行描繪成掠奪者﹐說它們蒙騙了毫無戒心的中國管理人士。網絡刊物chinastakes.com的一個大標題寫道﹕高盛是在經營衍生品賭場嗎﹖兩個月前﹐中國證監會命令深南電解除與高盛J. Aron的交易﹐理由是這些交易風險太高。證監會發言人說﹐我們非常重視這個問題。

對深南電和其他數家中國企業來說﹐問題是對沖結構只能部分保護它們免受原油價格大幅波動的衝擊。雖然對沖結構在油價高於某一水平時能為企業控制油價成本﹐但卻不保護它們在仲夏以來的油價暴跌中免遭損失。

各 投行表示﹐企業更傾向於這些對沖結構﹐因為它們比更安全的期權合約要便宜。期權提供的是以設定的價格買進的權利﹐而沒有要求買進的義務﹐在高盛和深南電的 交易中涉及的是石油。買進期權涉及到繳納一筆保證金﹐不過中國企業使用的結構能抵消這筆開銷﹐因為它們最終會賣掉期權。

根據3月1日簽 訂 的一份合約﹐只要油價保持在每桶63.5美元以上﹐深南電每月就能從高盛獲得30萬美元。當油價在每桶62-63.5美元之間的時候﹐每月的付款額為﹕油 價減去62美元﹐然後再乘以20萬桶。不過﹐如果油價跌破每桶62美元﹐深南電則必須向高盛付款﹐數額為差價乘以40萬桶。3月1日深南電與高盛簽約時﹐ 石油期貨價格為每桶101-103美元。夏末﹐隨著油價的飆升﹐高盛石油分析師預測油價最終將突破每桶200美元。紐約商交所週四前市﹐石油期貨價格約為 每桶38美元。

在12月13日的聲明中﹐深南電指責J. Aron沒有適當地行使權利﹐要求深南電進行了一樁虧損交易﹐因此發信證實這筆交易“對該公司不再有任何約束力”

類 似的對沖結構也導致其他中國企業蒙受了損失。國航在最近的一份聲明稱﹐截至10月31日﹐7月份簽訂的石油衍生品交易讓它累計損失了約人民幣31億元(約 合4.54億美元)﹐這些合約本來意在保護國航免受油價不斷上漲的衝擊﹐簽約時石油價格約為每桶145美元。國航表示﹐高盛J. Aron和其他投行執行了這些交易。東航表示﹐在類似石油對沖中的帳面損失總計人民幣13億元﹐這些交易也涉及到高盛。
-----------------------------------------------------------------------------------------------------------------
附5.12/17-電子時報 -劉怡女
--- 根據彭博(Bloomberg)報導,大陸的海運及航空龍頭在這波金融風暴中淪為難兄難弟,不但本業 下滑,避險投資更遭鉅額虧損。全球最大散裝乾貨航商中 遠集團(China Cosco Holdings Co.)宣布期貨損失金額恐達人民幣39.5億元(約5.77億美元),中國國際航空公司(Air China)則因燃油避險合約大虧人民幣31億元(約4.5億美元)。

根據香港交易所公布資料,中遠的各項衍生性金融商品投資自2008年起至12月12日為止,虧損金額累積高達人民幣53.8億元(約 7.9億美元),幸而 有人民幣14.3億元(約2.09億美元)盈利可部分抵銷。截至第3季結束,中遠光是在遠期運費協定(Forward Freight Agreements;FFA)就發生人民幣4.4億元(約6,428萬美元)的淨損失。挪威貨運衍生品交易所Imarex ASA執行長Herman Michelet表示這是他所聽過最慘重的損失。 中遠投資FFA這項期貨商品原本意在規避運費波動風險,2008年 上半因波羅的海運價指數 (BDI)狂飆,5月20日更創歷史新高11,793點,使中遠的FFA投資獲利豐厚。但金融風暴造成BDI指數從第3季開始一洩千里,跌破2000點的 航商盈虧線,FFA市場也面臨恐慌性拋售。
中遠的期貨賠損,無異於在國際運價銳減的窘境中雪上加霜,乾散貨船期租費率在近7個月來已重挫 94%,中遠股價則亦狂跌逾8成。其他壞消息還包括大陸鋼廠持續減產,導致鐵礦砂運輸需求大幅下降、國際原物料運量需求減少、以及信用緊縮造成企業難以融 資支付運費,未來恐爆發客戶違約潮。
有鑑於此,南韓金融服務公司Mirae Asset securities分析師認為中遠此番投資賠損只是個開始,未來還會有更多地雷發生,例如無法收到出租船隻的費用,可能使航運公司遭到嚴重打擊。
大 陸的航運龍頭遇難,航空業鉅子也不好過,不但乘客人數減少拖累盈利,油價暴跌亦造成鉅額對沖虧損。中國國際航空公司(Air China)因燃油避險合約,在10月31日公布人民幣31億元(約4.5億美元)損失,中國東方航空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則公布人民幣18.3億元(約2.67億美元)損失。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北京政府為救陷入困境的航空業,日 前主導大陸3大國營航空公司的管理高層調整,意味大陸航空業未來可能在政府命令下進行整併。3大國營航空中實力最弱的東航宣布,將任命中國南方航空 (China Southern Airlines)董事長劉紹勇擔任董事,取代現任董事長李豐華,並指派中國國際航空資深主管馬須倫擔任東航總經理。
對此荷蘭銀行(ABN Amro)上海分析師鄧子杰指出,北京政府調動航空公司高層旨在改善東航營運績效,並且為國營與各城市所屬航空公司創造有利的購併條件。
++++++++++++++++++++++++++++++++++++++++++++++++++++++++++++++
附6.(10/22) JL中信泰富財報地雷事件(10/22~28)溫家寶大考驗--文章摘要如下:
1)(10/22)指標性公司--直屬中國國務院直屬下控股公司--中信泰富,因炒匯大虧,財報作假,又狂跌25%(近期已自35跌破5),這是十 多年 前世界 金融界投資中國的夢靨,.....(12/23版主註:其母公司注資後,股價漸回升)

2)(10/16)中國最大房產開發商--碧桂園 股價持續崩跌-約剩原來高點1/10
3)(10/12)經濟-中國台資最大鍍面鋼廠科弘材料,因外匯等投機操作,驚傳無預警歇業,倒帳達人民幣52億元以上,包括在新加坡上市的星島科技等數家關係企業無一倖免.
(以下中國最大房產開發商--碧桂園 股價圖-約剩原來高點1/10-難怪中國政府頻頻出招,就算死馬也當活馬醫)

4).危機漫延至其他國企--
這 幾天港股恆生崩跌,中國國營事業的H股更慘,直屬中國國務院屬下的中信泰富財報都隱瞞,兩天股價爆跌66%,近三個月已從35跌破5元,跌掉八成以上,另 外的國營事業---中國中鐵和中國鐵建也突公布匯損19.4與3.2億人民幣匯損,其股價週三分別下跌了20.6%和18.9%,週四公布後,續跌 7.5%與2.5%,投資者擔心這兩家公司可能會因匯率變動而蒙受損失。(10/24)信報---恐慌蔓延至中國傳動(658)股價,下午三時左右宣布停 牌,停牌前報4.7元,大跌27.7%


2823.hk--香港掛牌A股ETF,2828.hk:香港掛牌:H股ETF.,00001深滬指數,HSI恆 生/HSCE-港國企指數

5)危機漫延,至新興市場與大中華基金成分股
(10/26)新興市場與大中華基金狂贖----漫延到俄股中股,拖累港股/台股/印股/韓股,
國企股再因財報地雷爆跌,觸動國際資金最擔心中國公司的老問題--公司治理與財報透明度問題重重,
十多年前被坑大虧的夢靨再起,於是再大追贖--大中華基金,
台股是大中華基金成分股,當然也跟著倒霉被殺.
一陣殺伐之後,國際投資界會從新評估,
才會知道台灣一些世界級公司,像台積電/華碩/宏基/.....等,
其產業競爭力,公司治理,財報透明等,是中國企業遠遠不能及.
-------------------------------------------------------------------------------------------------------------
附7.Brian於2008/12/09 15:28 回應
台股-皇田有趣的重大訊息公告~~像寫故事一樣:雖然好笑,卻是公司經營階層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公 告】2008/12/05 21:35中央社 日 期:2008年12月05日上櫃公司:皇田 (9951) 主 旨:本公司財務部林芳瑋副理未經授權從事外匯衍生性金融商品虧損約新台幣6.3億元。...外匯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損失處理過程報告:在九十七年十月八日 近下班時,財務部林芳瑋副理向公司經營階層報告,因為在十月六日發生最近五十年金融市場未曾發生過的劇烈波動,導致其所操作的外匯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方向與 市場的波動呈反方向,可能產生鉅額虧損且已非其所能處理。
....經營皇田近三十年都沒有發生過這種事情。公司沒有任何人同意這些交易且董事 會也沒有討論過 這些交易,也沒有公告過這些交易,公司何來這些外匯衍生性金融商品操作?
(內控制度欠佳,未設立衍生性商品交易備查簿?)
經 營階層當時詢問林芳瑋副理到底在那幾家銀行操作外匯衍生性金融商品,其僅答在大眾銀行;問其損失金額,也答不上來,林芳瑋副理表示外匯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合 約未平倉,而外匯行情仍持續劇烈波動中,所以無法估算可能損失的金額到底有多少,.......
接 下來幾天,.......林芳瑋才陸續講出還有在富邦銀行、中國信託銀行、星展銀行操作外匯 衍生性金融商品未平倉且有同樣方向錯誤所產生的未知損失。當時經層階層非常生氣,問林芳瑋副理為什麼不要一次講出來?林芳瑋副理說怕經營階層受不了鉅額損 失的打擊而昏倒。~~生動的描述好笑
在接下來的一個星期,大眾銀行、富邦銀行、中國信託銀行、星展銀行等分行人員,陸續到公司找經營階層負責損失。(公司 有機會依公司法第31條及36條之規定,排除該經理人權限)
... 銀行人員表示需要其台北的交易室人員才知道;......上述銀行的台北交易室陸續到公司來講解交易部位的狀況,......在接下來的一個星期,公司經 營階層開始瞭解外匯衍生性金融商品未平倉資料。.......經營階層費了很多時間了解外匯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內容與性 質,......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